SSI ļʱ
首页 >> ipo咨询 >> 兼收并购 >> 正文

融创33.7亿入股绿城9项目

 
 
 谁也没有想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绿城又引入了一个合作伙伴,这一次,援手绿城的不是别人,正是今年年初刚刚入股无锡蠡湖香樟园的融创中国。

  从最初的购买一套香樟园的房子,到如今入股绿城的10个项目,融创与绿城的关系进一步密切。而这背后,除了坚持高端精品的“同道共识”外,或许亦像3天前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的,孙宏斌对于宋卫平几近相同履历的“感同身受”后的“惺惺相惜”.

  收购,也是合作

  6月22日下午,上海绿城玫瑰园内,融创中国与绿城中国联合宣布,绿城与融创将组建高端地产合作平台--上海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亿,双方各以10亿元现金持有合营公司50%的股权。

  而后,绿城将旗下5个城市的9个优质地产项目相应股权注入合营公司,为此,融创需支付33.72亿元作为合作对价。另外,如果项目后期需要,双方将按照50%的股权各自出资。

  此次合作涉及到的9个项目中,位于上海的有3个,苏州2个、无锡2个、常州1个、天津1个,可售面积合计251万平方米。若按目前市场价销售,总可售额约450亿元。
  尽管,宋卫平认为这先是一笔收购,然后才是合作,孙宏斌仍坚称,这不是收购,是一个合作,是融创借助绿城的品牌提升自身高端物业能力的机会。合作之后,在项目定位、案名等方面都不会做出更改,项目运营团队依然由绿城来运营。融创方面,将加强的是财务、成本、营销方面的力度。

  通过与绿城的合作,融创“高调地、高水平地、非常满意地”进入了上海,新闻发布会上,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颇为兴奋,“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够把重点放在上海。”

  据悉,在布局苏南地区后,融创就曾多次高调宣布要进入上海,但一直未能成行。此次交易完成后,“融创将进一步巩固了在苏南区域的领先地位,战略性进入上海,进一步完善了长三角区域的战略布局”.

  根据双方的约定,新成立的项目公司除了经营现有的9个项目外,还将在该区域开拓新的项目,据孙宏斌透露,一个月内合营公司就会拿新的地块。

  不过,与此前九龙仓50亿港元持有绿城中国24.6%股权相比,融创此番33亿元收购的是绿城9个项目50%的股权,似乎并不“合算”.

  对此质疑,孙宏斌回应,“现在不能判断这个交易是好还是坏”.要判断这笔交易是否合算,应该看两个标准,一是看项目将来会如何,对上海乃至苏南地区,融创都充满了信心;二是看合作伙伴如何,去年在无锡与绿城的合作,结果非常好。

  不过,他也承认,跟绿城合作是一个生意,也不是一个生意。因为宋卫平的项目只给志同道合、理念相同的融创做。

  孙与宋的同道共识

  事实上,在新闻发布会召开之前,关于融创与绿城此次合作便有蛛丝马迹显现。

  6月19日,有业内人士透露,在九龙仓之后,绿城将引进第二家战略投资者。21日,信息进一步明确为,绿城拟将旗下位于上海、苏州、常州等地项目以30亿作价转让给融创中国。

  绿城引入融创的猜测不足为怪,因为这已经不是双方的第一次合作。孙宏斌曾透露,在他人生低潮期的07年,就想买绿城的北京御园,后因外籍身份而作罢。

  这一情结直到去年才成为现实。去年11月,在绿城被各种困扰包围时,孙宏斌以个人名义买下绿城无锡香樟园一套物业,之后,关于融创与绿城合作的传闻就没有停止过。
  消息在今年年初坐实。1月5日,融创与绿城发布联合公告称,融创将以5100万元人民币的代价收购绿城无锡项目公司51%的股权,涉及到的正是媒体热议的绿城蠡湖香樟园项目。

  转让完成后,项目公司湖滨置业将由绿城的附属公司变为融创控股51%的子公司,融创将借机收购绿城无锡地王一半股权。

  资料显示,湖滨置业的主要资产是无锡蠡湖1号地块,由绿城于2009年8月以29亿元的价格拿下,是红极一时的“地王”项目。地块位于无锡市滨湖区太湖大道以南,总占地面积22.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4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52.5万平方米。

  自此之后,各种场合里,孙宏斌支持绿城及宋卫平的言语便多了起来。

  对于融创与绿城的合作,外界更多的解读是,老孙在同是性情中人、同样充满理想主义情怀的宋卫平身上找到了共鸣,在今日绿城身上,他看到了当年顺驰的影子。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有人给双方的合作作出这样一个评价,“两个受过挫折的男人,他们很坚强,他们拥抱在一起,共同面对美好的明天”.

  绿城和顺驰的往事

  从去年开始就处于各种传闻与事件漩涡之中的绿城,显然正在经历当年似曾相识的顺驰一幕。

  2006年9月,孙宏斌以12.8亿元的代价将一手创立的顺驰55%的股权转让给路劲基建,涉及1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土地。

  在当时的并购中,路劲基建对顺驰作出共计5.7亿元的贷款及贷款担保;另外双方还订立三项期权协议,包括以9亿元对顺驰增资拓股,拿下55%股权,同时与路劲第二大股东合作,合资3.8亿元买下苏州凤凰城两个地块。

  这一年,是顺驰进入全国化扩张的第四年。

  那一刻,收购者是这样评述的,“孙宏斌其实就缺这10个亿左右,顺驰在年底前会有约30亿元的售楼收入到手,但他等不及了”.

  彼时,顺驰在全国16个城市拥有42个项目,土地储备达700万平米。但却正逢宏观调控,香港IPO计划又宣布失败,资金严重受困。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而今融创高调收购绿城项目公司部分股权,并入股合营公司,再次令人回想起孙宏斌六年前顺驰的出售。

  顺驰时代犯的错,多年来让老孙牢牢记住了两点:第一,不能在很多城市铺开做房地产,要在几个地方深耕、深挖;第二,一定要保证现金流安全。

  “顺驰的错误绝对不会在融创发生!”他如是强调。

  老孙介绍,截止去年底,融创账面现金38亿,去年买地花了90多亿,今年的销售量会比去年大得多,所以,今年用来买地的钱要比去年多。
  收购是否会使融创现金流紧张,孙宏斌否认了这一疑问:“这几个项目所需资金非常少,土地款已经付清。合作完成后,短期内我们的负债率可能会有回升,但肯定会恢复正常。融创的现金流肯定绝对安全的,差一点的话,就问绿城借。”

  其称,如今的融创之所以受投资者欢迎,正是因为在现金流方面长记性、长教训。

 

本文地址://ipo.askci.com/news/201207/031638296676.shtml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