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T创智重组方案被否

 
 
 *ST创智恢复上市之路再次停滞,1月16日,*ST创智召开股东大会,否决了四川大地集团提出的重组方案。如果该方案通过,*ST创智将有望成功转型为一家以土地整理业务为主的城市运营商。

  此番重组被否,早有征兆。在一些网络平台,部分投资者通过大量发帖等方式号召抵制大地集团的重组方案。他们认为,大地集团拟注入的资产过大,并且盈利无法得到保证。

  根据重组方案,*ST创智将以3.72元/股向大地集团和成都泰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行7.8亿股,购买二者持有的国地置业95.306%的股权。重组方同时承诺,国地置业在2011年8月至12月、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的预测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5.34亿元、7.66亿元和9.82亿元。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后,公司对实际净利润数不足预测净利润数时承担补偿责任。

  从重组方案来看,拟注入资产盈利能力颇为优厚,并具有政府合同作为收益担保,称得上是优质资产。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果根据这一方案,重组通过后,*ST创智股本将急剧扩张,与此同时,目前市场可比公司市盈率普遍不高,因此恢复上市后,短期内股价难有大幅上涨的表现。这对于那些被套多年,冀望早日解套的投资者而言,很难接受。结合重组投票前后的情况看,本次方案被否也与部分投资者抱团组建“全国*ST创智联盟”抵制大地重组有一定关系。
  大地集团某负责人则表示,本次重组失败主要系部分专业ST炒家为达到某些目的,对中小散户进行误导所致。该负责人介绍说,在*ST创智恢复上市的4年努力过程中,大地集团经常遇到个别股东提出种种非法非分要求。这些股东大多是早年专炒ST股的炒家,他们希望通过垃圾股重组实现“乌鸡变凤凰”的神话获得暴利,这类人数量不多,但呼风唤雨的能力很强。

  “另一些人希望树立”股市维权名人“形象,获得与大股东或上市公司谈判的筹码。”该负责人说,重组过程中,一直有部分“股市维权名人”通过传真、电话方式要求和大股东沟通,高价收购其手中的股票。

  该负责人强调,大地集团在入主*ST创智4年多来,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为*ST创智重组复牌做了大量的工作,组织了历次“保牌”、处理众多诉讼纠纷、清理资产债务、积极组织应对破产风险、配合监管部门稽查等,为进一步重组创造了条件。“多年的工作却得不到股东的理解和支持,非常郁闷。我们贡献出来优质资产,盈利能力很好,股东却被一些人蒙蔽,无法通过,很遗憾。”该负责人说。

  在新的监管思路下,监管层已经开始提高重组门槛,要求借壳标准趋同于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并打击“壳资源”炒作。在这一背景下,*ST创智或许很难在短期内再吸引到合适的重组对象。

 

本文地址://ipo.askci.com/news/201202/011425365162.shtml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