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南方食品重组被新规挡在门外

 
 
 自去年9月1日重组并购新规施行以来,并购重组委审议的并购重组方案已达26家,其中有25家获得了“有条件通过”,仅深天马一家被否。正当市场纷纷热议“并购重组”新规几乎成为空文时,又有一家上市公司南方食品的并购重组被新规挡在门外。

  重组受阻“并购新规”
  2011年6月28日,南方食品与公司大股东黑五类食品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避免股票波动,公司股票已于2011年6月29日停牌。
  然而,经过长达半年多的等待后,南方食品于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中止筹划重组。

  对此,公司解释为:“停牌期间,证监会于2011年8月新修订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并于2011年9月1日起施行。根据新修订的《重组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及相关标准,公司及财务顾问经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认为公司的重组条件尚需完备,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为此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中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需要提及的是,并购新规的核心内容为借壳方“对应的经营实体持续经营时间应在3年以上”,以及“最近2个会计年度净利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不过,在南方食品每周一次公布重组进展的公告中,公司始终没有说明过重组方的任何情况。
  被指玩弄重组戏码

  实际上,类似于这次漫长的停盘重组、接着又终止重组的“戏码”,曾在一年前上演过。2010年11月16日,南方食品停牌重组,但两个多月后,公司突然表示,因重组涉及的资产范围较广,部分资产存在受限情形,虽经重组各方积极磋商和努力工作,但重组条件尚未能完全具备,公司决定终止重组。

  对此,有市场人士评论称:“南方食品重大资产重组停摆的重要原因,或在于公司陷入南管燃气的诉讼之中。因南宁管道燃气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纠纷事宜,新华闻投资将南方食品诉至深圳中院,要求判令南方食品向其补偿南管燃气股权增值款共计1.65亿元。同时,新华闻投资向深圳中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要求查封、冻结南方食品名下价值1.65亿元为限的财产。”

  此外,在这次停牌重组过程中,公司大股东黑五类集团还遭遇上门催债的尴尬。12月7日,广西投资集团于媒体刊发债务催收公告称,黑五类集团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截至2011年11月30日,尚欠广西投资集团款额共计1971.09万元未归还。

 

本文地址://ipo.askci.com/news/201202/011411415155.shtml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