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稀土行业重组整合

 
 

  备受业内关注的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于2月27日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国内第一家全省整合的稀土产业集团,该集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稀土行业整合重组、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的大幕正式拉开。

  早在2011年5月,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实施稀土大企业集团战略、完善稀土管理政策、开展稀土专项整治、加快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大力发展稀土深加工及应用产业。广东是国内排名第二的稀土产业大省,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稀土大企业集团战略要求,广东省决定组建稀土产业集团,推动全省稀土行业转型升级,提升稀土产业市场竞争力,加强环境和生态保护,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经过一轮的治理整合,以龙头企业广晟公司为主体的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成功组建。

  据悉,广晟公司是广东重点培育的省属国有大型矿业集团,也是国内稀土行业龙头企业,持有省内全部稀土采矿许可证,拥有超过2万吨的稀土冶炼分离能力。其中,在省内拥有超1万吨的冶炼分离能力,占全省2/3以上;在江西、内蒙古拥有近1万吨的冶炼分离能力。旗下有专业的进出口公司和多个技术研发平台,并致力于打造中国南方稀土科技城等稀土深加工产业基地,具备承担组建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的基础和条件。

  业内专家指出,整合重组、做大做强是中国稀土产业的当务之急,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的成立是中国稀土行业的一个喜讯。中国的稀土产量占到世界的97%,却没有定价权,主要就是因为中国稀土行业混乱,出口低价竞争,导致定价权尽失。行业的整合使市场供需平衡,不会过度混乱;行业整合有利于保护环境,当前企业数量多、规模小,难以控制和治理稀土生产造成的污染;行业整合还有利于有序开发稀土资源。

  资料显示,由于几十年的混乱开采,我国的稀土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比重已从80%左右下降到36%.
 

 

 

本文地址://ipo.askci.com/news/201203/13173455637.shtml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