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T广钢重组困难重重

 
 
  2月13日,广州钢铁发布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公告称,由于公司2010 年度、2011 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年度净利润为负数。自2月14日起,公司股票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广钢股份”变更为“*ST 广钢”.

  这一切都源于此前11日公布份2011年业绩结果。广钢股份2011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全年营业收入为61.81亿元,同比下降5.06%,利润总额亏损6.89亿元。
  而这并不是广钢的第一年亏损。记者查阅年报注意到,2010年,公司的利润总额已经亏损了9808.66万。但相比2011年的近7亿亏损,也只是小巫见大巫。不过,连续亏损终究会“触犯”规定,披星戴月也就理所当然。

  对于公司亏损的业绩,公司方面这样解释:受国内外不良经营环境影响,去年国内钢铁行业持续不景气,特别是9月中旬以来的40天内,国内建筑钢材价格跌幅普遍在15%左右。而钢厂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空间严重被挤压。

  此外,公司方还在年报中称,公司报告期内资金短缺。“社会资金紧张,造成银行和客户本身资金头寸困难,进而影响公司;白鹤洞基地关停及未来不确定性,对公司信贷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华宝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余宝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钢这种亏损程度其实不足为奇,但因为广钢是第一家发布业绩并且巨亏的钢铁公司,所以在市场引起来很大的反响,钢铁行业的亏损其实是普遍现象。事实上,广钢的情况有些特殊,已经不能以一个正常的钢铁企业对其进行评判。”

  据广钢公布的行业统计数据表明,去年10月份,全钢铁行业盈利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国内77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产品销售利润率仅为0.47%,扣除投资收益后,2011年四季度几乎全行业亏损。

  复杂的重组

  广钢的特殊之处便在于重组。在广钢身上的重组,可以这样简单概括:一是宝钢对广钢的重组,一是广日股份注入资产借壳上市。

  宝钢对广东省钢铁企业的重组,早在2010年年初就已经甚嚣尘上。而宝钢在广东省最重要的重组也便集中于两个企业身上,广钢股份和韶钢松山。“但重组并没有那么简单,韶钢隶属于广东省国资委,而广钢隶属于广州市国资委。”余宝山这样解释重组的复杂性。

  而宝钢与广钢的重组如果没有顺利进行,广日股份的借壳上市便无法顺利达成。一位接近广钢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广钢的重组受阻主要集中在广钢土地归属上,不过,现在已经基本解决,如果一切报批手续顺利的话,广日股份与广钢的重组将会在今年完成。”

  事实上,记者也注意到,2011年开始,广钢股份就已经准备从钢铁主业全身而退。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公司产铁91.48万吨,同比减少了9.81%;产钢131.58万吨,同比减少了9.15%;产钢材148.71万吨,同比减少了6.22%.

  而余宝山也告诉记者:“去年,广钢的很多厂已经处于停产状态。未来处于市区的大部分产能也会逐渐关停。本来广钢就属于产能在行业中就不大,公司产品质量也不是很好。”他也提到,广钢目前最值钱的便是土地。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广钢股份早在1996年买下的主厂区位于珠江边鹤洞大桥西,面积达138.2万平方米,账面成本约4843万元,是市区内仅剩的大型江边土地。广州市出于环保规划考虑,广钢需要在2015年之前完成搬迁。此前有媒体报道,搬迁之后广钢地皮约价值318亿元。

  2月14日,记者试图就此联系公司董秘办,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不过,此前公司的公告称,广钢和广日股份重组之后,土地还是保留在广钢,但如何规划一直颇受争议。如果重组顺利,未来,广钢将成为一家以电梯为主业的公司。

  广钢与广日的重组早在去年5月就已提出,一切等待证监会的审核批准。在此次重组中,试图注入资产的广日股份与广钢同属于广州国资委,是一家以电梯业务为核心的企业,拥有自有品牌电梯整机、日立电梯中国投资、电梯零配件、电梯物流等业务。

  广钢也在年报中称,2012年要加快推进与广日股份的资产重组,确保顺利完成重组。

  尴尬的机构
  迟迟不兑现的重组,总是让机构难以持续热情。

  从去年一年的机构持股情况看,减持的次数远远高于增持。记者注意到,2011年一季度,王亚伟所掌管的华夏大盘就开始减持160.64万股,持有1139.98万股;而到了中期业绩报表发布时,华夏大盘已经消失在十大流通股中;而同样来自华夏系的华夏红利基金也在三季度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中消失。

  记者在公司报表中还发现,去年一季度进驻的广发聚丰基金,在三季度和四季度逐渐减持该股;而万联证券在去年中期介入该股后,三季度曾经进行过增持,但随后的年报中便减持69.21万股。目前,万联证券和广发聚丰分别持有2270万股、2059.28万股,已是持股较高的机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两只私募基金对广钢表现出意外的热情,中融国际信托融新245号 和08融新53号,去年全年都出现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

  而放眼过去一年,广钢的走势并不乐观。股价最高出现在7月12日,当天该股创下9.88元的新高,此后该股一路呈下降趋势,期间虽有短期震荡,但截至12月28日,该股降至阶段性低点5.25元,期间跌幅达到47%.

  进入2012年以来,该股小幅震荡上扬。2月14日,披星戴帽后的第一天,该股的表现依再现疲软之势,收盘跌1.16%,而大盘当天的跌幅为0.3%.

  国都证券投资顾问杜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有重组预期,但对于这只个股的后市并没有特别看好。“市场对他重组资产的盈利能力比较担心,这只个股复盘后,走势上没有特别明显的强势特征,更没有走出重组股应有的走势。”


 

本文地址://ipo.askci.com/news/201202/161710215470.shtml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