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首页 >> ipo咨询 >> 兼收并购 >> 正文

国网积极开展海外收购业务

 
 
    作为国内垄断大型央企,国家电网近来频繁开展海外收购业务,一方面是在实施“走出去”方针向海外战略的积极推进,另一方面也是对其国内业务盈利不足的补充,所谓堤内损失堤外补。

  在全球500强的榜单中,中石油和国家电网分别位例第六和第七名,但中石油2010年营业收入2401.92亿美元,净利润为143.67亿美元;第7的国家电网营业收入为 2262.94亿美元,净利润为45.56亿美元。同样是垄断央企,国网营业收入与中石油接近,但净利润却相差了近百亿美元。而2009年,国网的净利润还曾亏损了23.4亿元。
  外界分析,外国电力公司很难在巴西盈利,但对国家电网而言,巴西的回报率可能看起来要比国内好得多。

  巴西符合刘振亚的胃口

  5月29日,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国际)宣布,已从西班牙最大的建筑集团ACS及其下属公司手中收购巴西7个输电特许经营项目100%的股权,包括总交易股权对价10.50亿雷亚尔(约合5.31亿美元)以及截至2012年4月30日净负债8.14亿雷亚尔(约合4.11亿美元),两者合计9.42亿美元。

  对此,国网国际人士5月30日对《投资者报》表示,这只是公司在巴西的持续投资,在第一次收购巴西输电项目的时候,总经理刘振亚曾表示,在国外收购项目一定要掌握控制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话语权,才能实施在国内已经有成熟经验的智能电网和特高压技术,通过技术投资快速获取收益。

  据了解,巴西作为金砖五国之一,人口和面积居世界第五,经济发展较快。巴西工业居南美之首,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建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主要工业包括钢铁、汽车、造船、石油、水泥、化工、冶金、电力、纺织、建筑等。

  虽然巴西核电、通讯、电子、飞机制造、军工等都已跨入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但巴西的输电网建设一直处于落后的局面,之前多家西班牙企业掌控了巴西的输电企业,但一直对其投资有限,造成了巴西在输电方面跟不上工业的发展。

  作为国网国际的独家财务顾问--美银美林的资料显示,这7项输电资产的总长度约为2800公里,分布在巴西的8个省。大部分资产已经投入运营,其余项目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开始商业运营。该交易需要经过中国和巴西政府机构的审批,并满足双方商定的交割条件。此次收购加上2010年的收购,目前国家电网在巴西将拥有近6000公里的输电线路。

  6月1日,国网内部人士对《投资者报》独家透露称,这只是国网在巴西投资的中期项目,接下来还会持续投资,之前巴西的输电企业大多掌控在欧洲企业手里,此番欧债危机,正是国网接盘的好机会。此次交易后,接下来还会有相关项目主动找上门来。

  从实力上说,成立于2002年12月的国网作为中国输电领域的垄断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在2011年全球财富500强公司中名列第七,成为在全球范围最有实力的输电项目接盘企业,这也是更多的欧洲企业愿意和国网合作的原因。

  另据国网人士透露,国网如此选择的原因是,巴西在电力市场持开放的态度,基本没什么限制,这符合国网总经理刘振亚喜欢大干快干的胃口,这点无论是在推动智能电网,还是在推动特高压方面,都有所体现。在国网内部人的眼里,刘振亚很强势,往往做出的决定,就得立即实施。

  刘振亚的强势还表现在内部调任上面。据了解,因为长久以来,国网员工出差补助不多,甚至国内和国外差不多,无论是辛苦程度还是风险方面,与付出不成正比。因此,在国网内部没有人愿意出差,但只要调令一来,刘振亚甚至不给打包的时间,往往调令今天到,明天员工就得出差,部分长年在外地以及菲律宾和巴西工作的国网员工,就是这样被派出去工作的。

  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就在国网决定再次向巴西投资9.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的时候,作为新经济体的巴西和印度一样也没能幸免于债务危机。5月30日,巴西央行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下调至纪录低点,并表示有可能进一步降息。

  在经济再次陷入低迷的状态下,各个经济体的决策者均为经济增长担忧,包括中国在内,新的大型基建项目又在快马加鞭地出来了,因为宽松政策成为这些经济体共同的选择。

  根据统计,自去年8月以来,巴西已累计将基准利率下调4%,降息幅度高居二十国集团(G20)首位,巴西希望借此重振国内经济。虽然巴西政府积极通过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及减税拉升支出等政策,期待摆脱目前的经济困境,但这些政策到现在还没有明显的收效,今年3月巴西经济还出现了负增长,而失业率仍然处在高位。

  或许,国网在此时收购这些需要持续投资的输电项目,并非明智的选择。而据ACS人士透露,此次ACS卖出在巴西的输电企业,经济不景气是主要原因。巴西经济很可能会在今年陷入低增长漩涡。正因如此,ACS最终决定售出巴西的部分资产,以保障其业务安全。

  路透社报道,ACS目前深陷债务危机,售出相关资产解决债务问题,是其渡过难关不得不选的路径。

  国内业务处于微利

  国网内部人士透露,尽管近来来自海外的盈利压力较大,但不会影响公司的走出去战略,毕竟海外项目的盈利将成为未来国网摆脱低净利的关键。目前,国网在国内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反倒是海外业务成为其盈利的增长点。

  造成国网近年来净利润无法与中石油等垄断央企相比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煤”和“计划电”倒挂问题。截至目前,发电企业的燃料成本上升仍然无法通过市场机制进行有效传导,发改委有时在考虑到电力企业的经营困难,会单边提高上网电价,而国网却不能因此提高居民和工业用电的价格。

  此外,国网净利润低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拥有冗余的员工队伍。比如,在部分城市采用居民持卡的电表后,抄表员的工作轻减下来,但因为这些员工是国网正式员工,并不能分流,只能靠公司养着。一个拥有15000人使用持卡买电的居民小区,实际上电网员工需要人数不会超过10名,但国网拥有150万名抄表员,这还不包括那些合同工的数字,显然员工人数冗余得比较厉害。

  对此,国网内部人士坦言,尽管这几年员工的工资数次下调,但在公司营业支出部分仍然不容小觑。此外,目前国网销售电价是发改委根据上网电价以及燃煤电厂的成本计算后制定的,虽然近几年在智能电网和特高压方面投资比较多,但固定资产回报率近几年都是1%~4%,完全属于微利。

 

本文地址://ipo.askci.com/news/201206/061657566436.shtml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