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首页 >> ipo咨询 >> 兼收并购 >> 正文

土豆网优酷顺利并购重组

 
 

    据悉,土豆网在三月底已经按计划完成了员工加薪。在优酷土豆合并的第二天,古永锵和王微就联合发出内部邮件,强调合并前后都不裁员,并按原计划完成加薪。由此看来,双方正不断释放“确定性”,以用明确的“答案”回应外界的猜测。

  此前行业相关竞争对手利用优酷和土豆合并敏感期,不断释放裁员、挖角、削减业务等消息试图干扰双方合并进程,扰乱外界预期,而土豆和优酷不断强调的是,坚持两个综合平台、两个领先品牌、两套独立团队。

  从3月12日优酷土豆宣布合并以来,双方从最初的启动过渡委员会开始,已经逐步扩大整合进程。双方高层明确了优酷土豆“先人后事”的整合原则,要让双方的员工都先熟悉起来,增强归属感,提升士气,然后更好地去落实整合的事。优酷土豆的大批管理层和基层员工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后,最初关于裁员、期权那点事儿的担心也逐渐化解。优酷土豆合并形成的新的大体量公司,依然坚持双品牌、双网站、双销售体系战略,这就意味着双方的员工可以共享更多的资源和职位空间,可以在更大的平台获得发展机会,员工期权也可以随着合并得到升值。

  双方已经多次肯定,土豆和优酷都不会放弃做综合平台,这样才能拿下最大的市场份额。优酷和土豆将继续驾驭UGC(用户产生内容)+自制原创节目+版权视频这辆“三驾马车”,作为视频市场上唯有的两家综合平台,占据视频领域第一和第二的地位。对此,一些视频网站想自动升级为第二名的愿望看来很难实现了。

  两大综合平台合并带来的是规模的马太效应,优酷土豆的合并必将打造中国网络视频业绝对的领跑者。合并后的公司对应任何一个相关指标都是行业领袖,对任何一个竞争对手都将表现出巨大的竞争优势。从流量、收益、成本各个方面,这项交易都将产生显着的协同效益。

  据市场调研公司iResearch的统计,2011年第四季度,优酷和土豆用户有效浏览时长之和占比达46%.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称,优酷土豆将引领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其广告收入的市场份额有望超过50%.德意志银行还认为,协同效应主要来自于销售和内容采购。“视频业两个最大玩家合一,还有一个特别明显的好处就是版权成本的降低,比如一家买一部剧100万,两家打包买可能只需150万,协同效应显而易见;再加上后台资源的整合运用,如带宽服务器的更有效配置,优酷土豆的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都会有明显提升。”某业内人士如是说,可以预见,初步整合效果也会在交易后带来资本市场的认可。

  此外,优酷土豆合并后,预期综合收入在2012年将超过优酷2011年收入的3倍。优酷土豆合并发布当天两家公司的市值就各升了7亿美元左右。而优酷土豆的员工数相比优酷2011年的员工数只是翻倍多一点,收入的增长完全可以覆盖到人员成本的增加。即使从成本角度讲,优酷土豆并没有裁员的必要。而且,优酷土豆在视频行业迅速发展、广告份额每季度3位数增长的形势之下,未来仍需要拓展人才储备。换句话说,两个未来独立发展且大有前景的品牌和平台,必然需要每年增加大批新员工,因此,合并后,优酷和土豆面临的不是裁员的问题,反而是需要补充更多人才以应对行业高速发展的需要。
 

 

本文地址://ipo.askci.com/news/201204/091623205813.shtml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