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 前沿知识库

公司IPO上市有什么好处与弊端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8-11
分享:

公司IPO上市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而令企业愿意过六关斩九将,IPO究竟可以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好处呢?

已经为300余家拟上市公司提供上市前细分市场研究和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的IPO咨询机构前瞻投资顾问认为,企业上市主要有以下好处。

拓展融资渠道:中国目前的法律和政策对上市公司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支持和倾斜,如允许上市公司发行债券、用二级市场交易的股票市值作为质押物向银行融资。即把上市公司打造成为是资金的宠儿,为上市公司拓展了最多元的融资渠道而且上市时及日后均有机会筹集资金,以获得资本扩展业务。

价值最大化作用:上市后,使股东权益衡量标准发生变化。原来所拥有的资产,只能通过资产评估的价格反映价值,但将资产证券化以后,通常用二级市场交易的价格直接反映股东价值,股东价值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李嘉诚多次蝉联亚洲首富,其旗下已上市的“和记黄埔”功不可没,李氏夫妇通过海普瑞的上市而一跃成为中国首富也突出体现了资本市场价值重估的魔力。

便于流通变现作用:上市公司的股票具有最大程度的流通性,接班人即使对前辈的事业没有兴趣,前辈们也有所选择,即将产业形成的股票抛售后形成现金,将真金白银留给接班人。

吸引人才作用:上市公司也对市场上的人才有天然的吸引力,即使薪金低点,也愿意到上市公司去打工。向员工授予上市公司的购股权作为奖励和承诺,能够增加员工的归属感

广告效应:证券市场20年发展到现在,上市公司也是稀缺资源,必然成为所有财经媒体、1亿中国股民每天关注的对象。能够提高公司在市场上地位及知名度,赢取顾客信供应商的信赖。

规范化作用:上市发行人的披露要求较为严格,使公司的效率得以提高,藉以改善公司的监控、资讯管理及营运系统,公司运作更加规范。增加公司的透明度,具有天然的信任感,有助于在间接融资市场上建立较高的信誉,便于银行以较有利条款批出信贷额度。

但公司上市也是一把双刃剑,既能给企业带来好处,同时也存在弊端。

首先,上市以后企业不再是私人公司,而是负有向公众(包括竞争对手)进行充分信息披露的义务,包括主营业务、市场策略等方面的信息。同时,相较于非公众公司,媒体给予一家上市公司过高关注也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

再者,上市后为保护中小股东利益,企业重大经营决策需要履行一定的程序,如此可能失去部分作为私人企业所享受的经营灵活性。管理层也将不可避免地失去对企业的一部分控制权。上市公司比私人企业需要履行更多义务、承担更多责任,管理层也将受到更大的压力等。

IPO咨询机构前瞻投资顾问认为,虽然上市有风险,但总的而言还是利大于弊,上市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机遇、更大的舞台。

细分市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