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 前沿知识库

公司IPO为什么需要承销商?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8-11
分享:

对于IPO来说,承销商的作用确实非常重要。大部分拟IPO公司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缺乏和资本市场打交道的经验。而承销商作为“老油条”,可以起到辅导作用,帮助公司扬长避短。已经为300余家拟上市公司提供上市前细分市场研究和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的IPO咨询机构前瞻投资顾问将以丰富是实战经验告诉你,为什么IPO需要承销商?

大多数人对于IPO的印象,基本上应该停留在网上申购这件事情上,只要在网上下单购买就好了,和承销商的关系不大。但是这个实际上是B2C的直销模式,只是IPO销售的一部分,在国内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在国外则是相当不重要的一部分。

除了B2C的直销之外,剩下的一部分就是B2B的销售,也就是发行企业对各大基金保险、投行等等机构的销售。这一部分和对散户的销售有比较大的差别,因为机构们都是很谨慎的,不会随随便便看了一份招股书就下单买股票,一般都要和企业、承销商有所沟通,跟企业有了面对面的相对深入的了解之后才会考虑认购。和B2C销售最大的差别,就是多了沟通、解释、答辩这些环节,这些就需要承销商在其中发挥作用。承销商需要了解发行人的资质,了解投资机构的需求、选择倾向、最近的临时动向等等,然后才能比较好的匹配买卖双方。

以上就是讲为什么需要承销商。

如果能理解这一点,那么当然承销商就是越多越好了。如果有更多的人帮你推销股票的话,企业总是很愿意的。

这一点现在在国内还不太明显,因为前两年IPO是不愁销售的,只要有一家主承销商牵头,卖出去也没问题。但是可以预期,随着IPO越来越难卖,将来多家联合承销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就像我们在境外资本市场经常看到好几家联合主承销的情况一样。

细分市场研究